数字化转型中的信息安全问题之基础架构安全性与威胁管理

By | 2023-05-20

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也是最大的机遇之一。根据IDC的预测,到2022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将达到2.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3%。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引入新的技术,而是要重新定义企业的业务模式、流程、文化和价值观,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基础架构,它是支撑企业运营和创新的基石。基础架构不仅要满足企业的性能、可用性、可扩展性和成本效益等要求,还要保证企业的安全性,防止数据泄露、网络攻击、合规风险等威胁。例如,近年来,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大型企业遭受了黑客攻击或数据泄露的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声誉损害。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企业基础架构也在不断演进,从传统的单一数据中心,到分布式的多云环境,再到混合云架构,实现了更高的灵活性和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复杂和更多元的安全挑战。

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保障企业基础架构的安全性?这需要企业有一个全面和统一的安全策略,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 安全文化: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习惯,建立安全责任制和奖惩机制,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和演练,提高安全素养和能力。例如,企业可以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案例分享、安全风险评估等活动,来激发员工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和参与。
  • 安全架构:设计和实施符合企业业务需求和风险评估的安全架构,包括网络层、数据层、应用层、终端层等各个层面的安全措施和技术。例如,企业可以通过采用防火墙、VPN、IDS/IPS等技术来保护网络层;通过采用加密、备份、访问控制等技术来保护数据层;通过采用身份认证、授权、审计等技术来保护应用层;通过采用防病毒、防恶意软件、补丁管理等技术来保护终端层。
  • 安全运营:建立和完善安全运营体系,包括安全监测、分析、响应、恢复等流程和工具,实现安全事件的及时发现、处置和预防。例如,企业可以通过使用SIEM系统来收集和分析各种安全日志和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提高威胁检测和响应的效率和准确性;企业还可以通过建立应急响应团队(CERT)来处理发生的安全事件,并制定应急预案和恢复计划。
  • 安全合规: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进行定期的安全审计和评估,及时修复发现的安全漏洞和缺陷,保持安全合规性。例如,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和地区,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如GDPR(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CSA(中国网络安全法)等,并参考相应的行业标准如ISO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NIST(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等。

在实施上述安全策略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借助一些专业和可靠的云服务提供商,如Microsoft Azure、Hybrid Cloud Infrastructure等,来提升自身的安全能力和水平。

Microsoft Azure是微软推出的一款领先的云计算平台,提供了丰富和完善的云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等多种云服务模式。Microsoft Azure不仅具有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等优势,还拥有强大和先进的安全功能和服务,如:

  • Microsoft Defender for Cloud:一个集成了多种安全功能和工具的中心化管理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云环境中资源、网络、数据、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安全监测、分析、保护和优化。Microsoft Defender for Cloud可以提供安全评分、安全建议、安全警报、安全策略等功能,帮助企业提高云环境的安全性能和合规性。
  • Microsoft Sentinel: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云原生安全信息与事件管理(SIEM)系统,可以帮助企业收集、聚合、分析来自不同来源(如Azure、Microsoft 365、其他云服务或本地系统)的安全数据,并提供智能化的威胁检测、响应和调查功能。Microsoft Sentinel可以利用机器学习、行为分析、实体关联等技术,来识别和阻止复杂和隐蔽的攻击,并提供可视化的仪表板和报告,帮助企业提高安全运营的效率和效果。
  • Azure Firewall:一个基于云的网络防火墙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云环境中入站和出站流量的集中控制和过滤,并提供高可用性、无状态检查、应用程序级别过滤等特性。Azure Firewall可以与Azure Virtual Network(虚拟网络)无缝集成,为企业提供一种简单和灵活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 Azure Key Vault:一个用于存储和管理加密密钥、证书、密码等敏感信息的云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数据加密解密操作的集中管理,并提供高级别的访问控制和审计功能。Azure Key Vault可以与Azure Disk Encryption(磁盘加密)、Azure Storage Service Encryption(存储服务加密)、Azure SQL Database Transparent Data Encryption(SQL数据库透明数据加密)等服务无缝集成,为企业提供一种统一和安全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 Azure Active Directory:一个基于云的身份与访问管理(IAM)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用户身份认证与授权以及对资源访问控制与管理,并提供多重身份验证(MFA)、条件访问(CA)、身份保护(IP)、特权身份管理(PIM)等功能。Azure Active Directory可以与Office 365、Salesforce、SAP等多种云服务或本地应用程序无缝集成,为企业提供一种简单和安全的身份管理解决方案。

Hybrid Cloud Infrastructure是微软推出的一款混合云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实现在本地数据中心与Azure之间无缝地部署和运行应用程序,并享受Azure提供的云服务和功能。Hybrid Cloud Infrastructure包括以下几个组件:

  • Azure Stack Hub:一个用于在本地数据中心部署和运行Azure服务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本地和云端资源的一致管理和操作,并提供与Azure相同的安全标准和功能。Azure Stack Hub可以让企业在本地环境中使用Azure的服务和工具,如Azure DevOps(开发运维)、Azure IoT Hub(物联网中心)、Azure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等,实现业务的快速创新和迭代。
  • Azure Stack HCI是一种超融合基础设施(HCI)集群解决方案,可以在混合环境中托管虚拟化的Windows和Linux工作负载及其存储,该环境将本地基础设施与Azure云服务相结合。Azure Stack HCI是作为Azure服务交付的,它可以使用Azure Arc在本地运行一些平台即服务(PaaS)服务,如Azure Kubernetes Service、Azure Virtual Desktop和Azure Arc-enabled Data Services等。也可以使用Azure Arc在Azure门户中发现、监控和管理Azure Stack HCI主机以及运行在其上的虚拟机(VM)和容器。您可以使用Windows Admin Center或PowerShell等熟悉的管理工具来管理集群。
  • Azure Stack Edge:一个用于在边缘位置部署和运行Azure服务的设备,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边缘数据的快速处理和分析,并提供与Azure相同的安全标准和功能。Azure Stack Edge可以让企业在边缘环境中使用Azure的服务和工具,如Azure Cognitive Services(认知服务)、Azure Stream Analytics(流分析)、Azure Databricks(数据分析)等,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和价值化。

  • Azure Arc:一个用于将Azure服务扩展到任何基础架构(如本地、多云或边缘)的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不同环境中的服务器、容器、数据服务等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治理,并提供与Azure相同的安全标准和功能。Azure Arc可以让企业在任何基础架构中使用Azure的服务和工具,如Azure Policy(策略)、Azure Monitor(监控)、Microsoft Defender for Cloud等,实现资源的可视化和优化。

通过使用Microsoft Azure、Hybrid Cloud Infrastructure等云服务提供商,企业可以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基础架构的安全性,同时也享受云计算带来的其他优势,如灵活性、效率、创新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完全依赖云服务提供商来保障安全性,而是要与云服务提供商建立一种共同责任的关系,即企业负责保护自己在云上部署和运行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而云服务提供商负责保护云平台本身的安全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基础架构安全性。

为了快速实现基础架构安全性,避免潜在威胁事件,企业需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 建立一个全面和统一的安全策略,涵盖物理层、网络层、应用层、数据层等各个层面的安全措施和技术。根据CISA(美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的定义,美国有16个关键基础设施部门,它们的资产、系统和网络,无论是物理的还是虚拟的,都被认为对美国至关重要,如果失效或被破坏,将对安全、国家经济安全、国家公共卫生或安全等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己所属的部门和行业,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并定期更新和优化。
  • 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并进行定期的安全审计和评估,以保持安全合规性。例如,根据Splunk的介绍,PCI(支付卡行业数据安全标准)是一套针对处理、存储或传输信用卡信息的组织的安全标准,旨在保护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和金融数据。企业如果不遵守PCI标准,可能会面临罚款、诉讼或信誉损失等后果。
  • 利用专业和可靠的云服务提供商,如Google Cloud Platform、Microsoft Azure等,来提升自身的安全能力和水平,并与云服务提供商建立一种共同责任的关系。例如,根据Google Cloud Platform的介绍,它提供了一系列的安全功能和服务,如Google Cloud Armor(云防护)、Google Cloud Security Command Center(云安全命令中心)、Google Cloud Identity-Aware Proxy(云身份感知代理)等,可以帮助企业保护云环境中的资源、网络、数据、应用等各个方面。同时,企业也需要负责保护自己在云上部署和运行的数据和应用程序,并根据自己的安全需求进行配置和调整。
  • 建立和完善安全运营体系,包括安全监测、分析、响应、恢复等流程和工具,实现安全事件的及时发现、处置和预防。例如,根据CISA的介绍,它与政府和行业合作伙伴进行了多种网络和物理安全演习,以提高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恢复力。这些演习为利益相关者提供了有效和实用的机制,以识别最佳实践、经验教训和改进领域,并可能指导未来的规划、技术援助、培训和教育工作。

总之,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基础架构安全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需要企业有一个全面和统一的安全策略,并借助专业和可靠的云服务提供商来提升自身的安全能力和水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